清水湾论坛 - 香港科技大学内地学生学者联谊会 MSSS

完整版: 外媒算什么“洪水猛兽”?
你目前正在浏览的是简化版. 请点击这里浏览完整版
作者:信力建 | 评论(6) | 标签:时评酷论

俗话说落后就要挨打,但这与我国新闻行业的明里暗里的规则颇有冲突。从人民日报等几大媒体穷追猛打苹果,就可以看出“枪打出头鸟”是媒体的偏嗜之一。苹果打软趴了,胜利的火焰还烧得正旺,这把火很快延及“外媒”身上,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不久前就明文规定,各类新闻单位均不得擅自使用境外媒体、境外网站新闻信息产品。人民日报狠打苹果除立威之外,也因苹果售后服务确有所不周,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打外媒又为哪般?

原因暂不穷究,先来厘清一下何为外媒?顾名思义,当然是指外国的媒体,中国曾自诩天朝上国,但自从被打得落花流水后这就成了老黄历,终于明白世界之大,于是自动自觉渐开了国门。当今世上两百多个国家,除中国外,其他国家的媒体都可称得上是外媒。而我们强大的某局要打的,其实主要是欧美等西方媒体,并将其笼统地归为“外媒”。

外媒的原罪,无疑是深深地伤害了中国广大主流媒体的自尊心和自信心,并间接影响了和谐中国的完美构图,甚至影响到一部分人无法心甘情愿进入中国梦的梦乡。这些西方媒体多为“独立媒体”,即在财政、经费、所有权上独立于政府和政党之外。西方的新闻观认为,只有不依傍政府和党派控制,保持政治中立,媒体方能成为“社会公器”。有道是手持公器,心里不慌,西方媒体的报道常以在太岁头上动土为能事,连总统、首相的面子都不给。它们消息来源广泛而快速,信息流通自由而顺畅,行文咄咄逼人而不识遮羞。这一切,与中国主流媒体新闻报道的思维模式是多么的格格不入!但重点是,这些所谓“外媒”以中立的叙事方式为要旨,以独到、客观为使命,它们代表的并不是所在的国家,更不代表国民的意志。这皆因西方是自由经济,没有限制办报,所有人都可以办报,办报的规模和效果“八仙过海,各显神通”,就看各人的本事了。各国媒体又分不同派别,这不仅仅是媒体,在西方世界,上至总统、首相,下至平民百姓,个个都在表达自己的看法,你可以认同,也可以不认同,它们能代表的也只有自己。这样的模式,看似一盘散沙,却有共同的底线和普世价值。所以,所谓“外媒”,其实是一个相当虚拟的概念,它不是一个集合词,代表不了一个国家,甚至也代表不了一个人,就像佛家所言,有即是无,“外媒”之说实有谬误。而打“外媒”,无异于无的放矢,放了空炮。

换在中国,却是别样光景,因为这与中国主流媒体思维有着本质的区别。吃着大锅饭,捧着铁饭碗成长起来的新中国新闻行业,仍然以集体主义思想为指导,新闻以国家意志,更确切的说以一人或一党意志为转移,在发挥新闻传媒作用的同时,又肩负起政治宣传任务,最主要的任务莫过于 “高举旗帜,统一思想”。尤其是其中两三个主流中的主流更成为宣传大政方针的宣传队!红旗手!播种机!不遗余力深得上意,令其他媒体马首是瞻。

这些出类拔萃的主流,永远站在中国新闻传媒界的潮头,用它们的通稿做风向标,一边摇旗呐喊,一边观望着谁又走了神,谁又站错了队,频敲边鼓,只为了上下一心,统一思想。在毛泽东时代,这统一的思想,便是毛泽东思想,将伟大领袖的个人意志种植到亿万国人的心胸里,随着改革开放,中国小跑着逐渐跟上时代的步伐,没有了毛的惟一思想,这块阵地便成了大痰盂,手握话语权的谁都来吐上一口。但顽强又吊诡的是,统一思想的基调始终不变,不管是哪种思想,统一为上,即使偶有自相矛盾,也不足为虑。于是,不断受到新鲜事物和思想冲击的中国人跑丢的信仰还来不及找回,又被动地接受思想统一,貌似同仇敌忾,却如一盘散沙。

说到此,不禁疑惑,曾经被闭关锁国害惨了的中国,还有必要在新闻传媒上划清国界,对外媒格杀勿论吗?全球化是大势所趋,资源的共享和互通只会越来越多,新闻的地域界线只会越来越小。国内每一家媒体的报道中都不免涉及到外来的信息,甚至有专设的国外新闻或全球资讯栏目,这些资讯有不少直接源自国外的媒体报道,你用我也用,在网络、纸媒遍地开花,如要一一经审核批准后再发,估计该媒体不是要关栏目就是要开天窗。而且最离不开“外媒”的恐怕还是环球某报之类,定位标榜的就是全球视野,许多新闻的来源便是其他国家的新闻通讯社。此外,较之所谓外媒对我国新闻媒体的渗透,远不及中国开拓得广,据悉,中国的官方媒体在美国有800多名记者,德高望重的《人民日报》旗下人民网于2011年7月在美国纽约黄金地段帝国大厦租用了约280多平米的办公区,相当阔气豪放;新华社驻海外记者站达近200个,而美国唯一的官方媒体《美国之音》只有两名记者被批准在中国工作。这边厢,中国媒体正积极地“走出去”极力扩大影响力;那边厢,对境外媒体和网站围追堵截,不让外媒 “走进来”,个中微妙不言而喻。只是随着科技的发展,人们获取信息的途径越来越多而且广,有开放的渠道,也有隐秘的渠道,甚至来自未知的渠道,防不胜防啊。

一个成熟的媒体,应是坚持以事实说话,有自己独到、客观的视角,扮演着守望者者的角色——守望真相和公义,而不只是服服帖帖的提线木偶。所以西方的媒体无法成为国之喉舌,这是国民和媒体的双向选择决定的,顶多只能做啄木鸟,当刺头,外加传播传播新闻资讯,传递传递普世价值,做做政治、法律、科技、教育、军事等方面的常识宣传工作。而中国主流媒体却可当之无愧地自诩为“喉舌”,其作用颇得喉舌之词的本意——“出纳王命,王之喉舌”(《诗·大雅·烝民》)。

然时代的狂澜即使铁拳也挽不住的,近代维新派代表人物、著名新闻报刊活动家梁启超对“喉舌”更有卓越超前的见解,其《论报馆有益于国事》中谈道:“去塞求通,厥道非一。而报馆其导端也。无耳目,无喉舌,是曰废疾。今夫万国并立,犹比邻也,齐州以内,犹同室也。比邻之事,而吾不知,其乃同室所为不相闻问,则有耳目而无耳目;上有所措置不能喻之民,下有所苦患不能告之君,则有喉舌而无喉舌。”遥想当年,《新华日报》还是反国民党专制的斗士,1944年2月2日的刊文说得甚好:“愚民政策虽然造成了沙漠,却绝难征服民心。

源地址:http://www.my1510.cn/article.php?id=96264